党支部活动

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支部活动 >> 正文

悼念辛勤研究员——(DNL06党支部范晓萌)

2020-09-01  点击:[]

惊闻辛勤老师于2020年6月24日晚22点46分辞世,享年81岁。刚得到这个消息时,我是无法相信的,因为就在前几日我还看见辛老师在所门口和其他老师侃侃而谈,那个曾经如此鲜活的生命,此时此刻却永远的离我们而去!辛勤老师一生致力于催化事业,他是国内原位红外光谱的开拓者,一生都在奉献自己,就连生命的最后一刻都在忙于中国催化史料馆的筹建......

我曾有幸听过辛老师关于筹建中国催化史料馆的报告,从中受益颇深。化学工业在人类社会GDP占百分之十五到二十,而化学工业百分之八十产值都是由催化剂和催化过程产生。当今,催化科学与技术同人类社会的吃、穿、用、行、健康、环境、国防安全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近百年来,中国的催化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尤其是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已然成长为催化大国,在这期间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为中国催化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呕心沥血,从而创建了我国的催化工业。我们国家能有如此辉煌的业绩同几代人的奋发努力是分不开的,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有必要去了解这段历史并有选择的将其传承下去。而中国催化史料馆就是这样一个存在,它不仅记载着中国催化人的奋斗历程和成果,还展示了催化界老一辈科学家走过的遗迹,可以让更多的青年人和科技人员了解参与、投身于中国的催化事业。

辛老师这样一位在催化领域辛苦劳作五十八载的科研工作者,在耄耋之年仍不忘给年轻人创造科研条件,培养青年人独立思考和自主创新的能力,从而希望当代青年能够完成我国从“催化大国”到“催化强国”的转变的任务。虽然辛老师离我们而去,但他那坚定不移的科学探索精神、勇于创新的科研眼光、严谨细致的科研态度,将成为我们永远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