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20万吨/年山梨醇加氢裂解制多元...

       本项目的目标是:开发出选择加氢裂解催化新材料,应用于葡萄糖-山梨醇催化加氢裂解制备乙二醇、丙二醇等过程,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石油路线制乙二醇和丙二醇催化剂新体系,为多羟基化合物等生物质加氢裂解和高效利用,提供创新思路和方法。

       与企业合作,研制催化技术在山梨醇裂解制乙二醇和丙二醇装置进行应用。2008年10月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组验收,验收意见认为:“形成了具有原始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化工突破性新技术成果,填补了国际上该技术的空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甘油加氢制1,2-丙二醇中试

    本技术的目标是:开发出选择加氢裂解催化新材料,应用于甘油直接催化转化制备1,2-丙二醇过程,为油脂加工和生物柴油的副产物甘油的下游高值化转化和应用,提供创新方法和技术。

    与企业合作,该技术2011年进行了中试实验,实现一次开车成功。该技术原料成本优势明显,过程清洁环保,是一条不依赖石油资源的丙二醇制备新技术路线,对于节约丙烯资源,提高甘油的综合利用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生物质制生物柴油及聚合物材料

    发展绿色过程,将生物质原料高效转化为生物基聚合物材料和化学品;以油脂发酵为核心技术,将碳水化合物转化为油脂和生物柴油。在离子液体介质中生物质处理和组份分离、呋喃类化合物转化、产油酵母系统生物学、油脂发酵工程、生物柴油制备新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先后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Bioresource Technology, 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Green Chemistry, ChemSusChem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6件(已授权7件)。



    原生态果糖基能源植物菊芋转化平...

    集合国内优势单位,率先在国内开展果糖基能源作物菊芋的育种、种植和全生物质转化研究;结合生物技术和化学方法,成功突破原生态菊芋块茎转化平台化合物5-羟甲基糠醛(HMF)和甘露醇的关键技术;开发固体酸高效催化转化菊芋制备HMF过程,产物收率高、催化剂寿命长;采用微生物转化菊芋制备甘露醇,选择性高,无山梨醇生成,过程绿色;研究成果发表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Bioresource Technology 等杂志上。



    环己烷选择氧化及环己基过氧化氢...

    该技术的目标是:开发具有原始创新的催化新材料,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选择氧化技术和环己基过氧化氢无碱分解技术,提高空气氧化环己烷的转化率和选择性,实现非碱条件下环己基过氧化氢的高效催化分解。

       与企业合作,环己烷选择氧化已经完成7万吨/年规模的工业实验,2008年该技术通过专家验收和评议,评议意见认为“该技术开发的非金属催化剂,应用于环己烷空气氧化环己酮工艺过程,具有原始创新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良好工业应用前景”。2010年该成果获辽宁省技术发明三等奖。

       环己基过氧化氢无碱催化分解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在研制的催化剂上,转化率达到99%以上,分解选择性达到95%以上。反应条件温和,分解时间短,效率高。该技术可大幅节省碱的消耗,减少废碱渣排放,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



    甲苯催化氧化制苯甲醛和苯甲酸中...

    该项目的目标是:开发选择氧化催化新材料,实现甲苯-空气高选择氧化制备苯甲酸和苯甲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原料的综合利用效率,实现原料高值化转化和清洁生产。

       与企业合作,完成了连续空气氧化装置上中试实验。该技术于2008年通过专家评议,认为该催化剂“具有原始创新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对于提高甲苯氧化装置效率,降低原料消耗,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应用前景。



    乙苯氧化制苯乙酮工业试验

    该技术目标是:研制新型催化氧化技术,开发乙苯选择氧化催化剂和苯乙酮制备新工艺。

       与企业合作,该技术2011年完成2000吨规模的工业装置建设和工业应用试验。该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氧化反应效率高,选择性好,装置运行稳定,苯乙酮产品质量优良,达到进口产品质量指标的要求。




    对二甲苯催化氧化制对苯二甲酸

    该技术的研究目标是:开发新型、高效催化剂体系,建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对二甲苯空气氧化新技术,解决目前使用的高溴催化剂引起的腐蚀和溴排放污染问题。

    与企业合作,该技术于2009年完成10万吨/年规模工业生产装置上的应用研究和工业标定实验。工业实验结果表明,研制的催化剂活性高,用量少,性能稳定可靠,下游产品质量优良。该技术不仅可以节约原料消耗,也可大幅减少溴污染物的排放。 对于降低成本、节能降耗、减轻污染排放和清洁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