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读书角

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绿叶读书角 >> 正文

读《精神》有感——姜慧芳

2020-08-20 姜慧芳 点击:[]

抗日战争过去70多年了,当岁月斑驳,满怀家国深情、历史担当的有志之士厉声疾呼“抗日战争的精神不能忘却”的时候,刘亚洲的《精神》携带着积蓄已久的满满能量横空出世,如抽丝剥茧般将抗日战争胜利的必然和对战争的深刻反思娓娓道来,其思想之敏锐、见解之独到、叙述之周到、语言之明快、立意之深远,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为我们铭记历史打开一扇窗,也为我们以史为鉴指引航向。

伟人毛主席曾经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人无精神不立,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同样如此。精神是什么?刘亚洲将军在《精神》一书中对此作了独到的诠释:“精神是一个民族的文化气质和文化品格,深刻地影响着民族的生存发展。”没有精神的人不立,没有精神的民族也同样脆弱。中华上下五千年,我们一直都在探索中寻找着一种精神,一种可以支撑整个民族呕心沥血、奋发图强、砥砺前行的精神。而这句话告诉我们,这种精神一直都在,它存在于我们的内心。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历史滚滚向前,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现在我们已经衣食无忧,四海升平。作为一名即将毕业走上社会大舞台的博士生,我们也要牢记历史,珍视和平,在祖国新时代建设中勇立潮头,奋勇争先。

翻开《精神》,一次次受到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掩卷深思,抗战英烈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历史,是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生动而又有说服力的教材,是传承和弘扬中国精神不可多得的思想资源。抚今追昔,我们正昂首走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有伟大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的丰厚滋养,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有全体中华儿女的锐意进取、艰苦奋斗,中华民族一定能够行稳而致远,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