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读书角

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绿叶读书角 >> 正文

读《苦难辉煌》有感——高鸣霞

2020-08-27 DNL06 点击:[]

法国年鉴学派史学大师吕西安·费弗尔说过一句话:在动荡不定的当今世界,唯有历史能使我们面对生活而不感到胆战心惊。最近,认真拜读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教授的著作《苦难辉煌》,感受良多。

《苦难辉煌》是金一南教授历时十五年收集大量史料撰写的一部纪实文学,全书以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为国际背景,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讲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宏壮阔的历史进程。跟随着作者的笔墨,历史仿佛又出现在眼前,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如星星之火,微小却又坚强的闪烁,最终夺取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为中华民族带来了新的期望。正如金一南在书中说:最耀眼的辉煌,来自于最深重的苦难,苦难成就了我党的辉煌。

读完这本书,脑海中不仅浮现出了中国军队浴血奋战的样子,更联想到了这次疫情中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祖国越危难,中华儿女体现出来的凝聚力越强。中国是一个团结伟大的民族,只要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中华民族就不会惧怕任何磨难。

为了抗击疫情,中国每一个人都积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正如国歌中所说:“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虽然现在的和平年代没有炮火,但却有灾难疫情。很多人都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向着一线前进,他们没有退缩,更不会逃避,只有勇往直前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念。即使有去无回,他们也初心不改。

一幕幕的逆行者身影将永远留在脑海。与时间赛跑的医生:身患渐冻症却坚守抗疫一线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曾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坚持不哭的护士:年仅22岁的朱海秀,瞒着父母到武汉支援防疫,记者请她通过镜头给家人报个平安,她拒绝了。她的眼泪在眼睛里打圈,却说:“我不想哭,我哭的话护目镜就花了,就干不了事情了。”把医院当战场的护士:获得2018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排雷英雄”杜富国的妹妹杜富佳在疫情发生后始终奋战在一线。她说:“雷场是哥哥的战场,如今疫情当前,医院就是我的战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挡在疫情之前。作为华夏儿女,我庆幸我生在中国。我为我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我为我身在一个团结的民族而骄傲;我更为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