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读书角

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绿叶读书角 >> 正文

《白鹿原》读后感——徐伟卓

2020-09-03 徐伟卓 点击:[]

25D81

《白鹿原》讲述了白鹿村当地几代人的生活变迁,看过陈忠实先生的《白鹿原》后,觉得书中人物性格鲜明,情节引人入胜,令人不断回味。

白嘉轩

白鹿原上最好的一个族长。腰杆挺得太直太硬,仁义之人,沉着内敛坚强不失为丈夫,自省自励慎独仁爱,监视着每一个可能破坏道德秩序和礼俗规范的行为,自觉的捍卫着宗法文化的神圣。至始至终遵守道德秩序。他淡泊自守,愿自耕自种自食,不愿也不去做官,一生不放弃劳动,他说人行事不在旁人知不知道,而在自家知不知道;他说要想在咱庄上活人,心上就得插得住刀。最敦厚却也最冷血。

鹿子霖

与白嘉轩截然相反的人,如冷先生所说,少了白嘉轩的几分性气,是白鹿原上的乡约,是反动政权布置在村庄里的爪牙。贪婪阴险自私淫荡,舍不得放弃任何眼前利益,耐不得半点寂寞,官瘾比烟瘾还难戒,极端自私卑污。有时毒辣的惊人,有时怯懦的可鄙,充满贪欲,吞噬着眼前的一切。

黑娃

金刚怒目,敢作敢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像一颗盲目的子弹,在世事如麻的棋局中撞来撞去,始终走不出文化怪圈。之后他的忏悔,修身,拜朱先生为师,是文化的悲剧,精神的悲剧?

田小娥

不是潘金莲似的人物,也不是常见的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女性,文化内涵相当错杂。她是传统文化的弃儿,反过来又给这文化以极大的破坏,与宗族斗争。她没有靠头,靠山山崩,靠水水流,只有还算年轻的肉体和盲目的报复心理,以恶的方式生,以恶的方式死,她的毁灭是必然的。

白孝文

命运突变,大起大落。非礼勿亲,端肃严谨,但在解除禁锢后欲海难填,通奸吸毒沉迷在幻觉中无法自拔,成为不折不扣的败家子,之后得到工作,成为营长,步步高升,但仍是比鹿子霖还要有野心的阴险的人。

朱先生

白鹿原上最好的一个先生。进入天地境界的大儒,独善其身,淡泊退藏,关心民生疾苦,民本思想,富贵不能淫,料事如神未卜先知状似半人半仙,是作者文化理想的人化,接近于抽象的精神化身。

鹿三

白鹿原上最好的一个长工。善良的笃信礼教的劳动者,义仆,兢兢业业,知恩图报,一生不放弃劳动,最终不忍黑娃和孝文的堕落而杀死田小娥,而在被鬼附身之后失去灵气,老去。

陈忠实先生笔下的每个人物活灵活现,民俗田野生活描写鲜活,书中描述了陕西关中地区普通人的生活,塑造了一个个鲜明的形象,引人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