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读书角

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绿叶读书角 >> 正文

读《朝鲜战争》有感——张美云

2020-09-17 张美云 点击:[]

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经历了从封建社会到半殖民半封建再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黎明的第一道曙光,然而这光明是由数不尽的同胞的鲜血和牺牲换来的。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在亿万万同胞终于用血和泪迎来和平之后,何以战争依旧不能远离我们,远离我们这个历经多年战乱、百废待兴的国度,还会卷入甚至深陷于朝鲜战争中,相信很多人对此有过疑惑。本书对朝鲜战争进行了分析,并让我们从中学习分析历史的方法。

1948年,中国内战形势发生巨大变化,同时苏联与美国的对抗日趋激烈,苏联最终放弃了蒋介石政府,而选择与有着共同意识形态的中国共产党走到了一起。新中国成立后,为了获得新中国在美苏对抗中对苏联彻底的支持,斯大林以苏联在中国东北的利益为代价,与中国结成了政治、军事同盟。但是,斯大林并不甘心,为了继续维护在远东地区的利益,避免与美国直接对抗,他希望朝鲜能建立一个统一的对苏联有利的政府,因此将苏联在亚洲的重心放在朝鲜,而这为后来的朝鲜战争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朝鲜人民军迅速越过三八线,向南方挺进,并于三天内占领汉城。然而,令他们没想到的是美国对此反应强烈,美国在两天后即做出了全面介入朝鲜战争的决定,并于四个月内将朝鲜人民军赶至鸭绿江边。情况紧急,中苏同盟关系受到严峻考验。为了继续维持在亚洲的势力范围;为了保卫边防,保证有个和平环境进行国家建设;苏联和中国出于不同的考虑,也卷入这场战争中,并很快同美国一样越陷越深。此为朝鲜战争发生的背景与原因,说到这里,支援朝鲜的原因其实已经清晰了,但就这次战争中,中苏的损失而言,却还不够。于中国而言,主要损失是人力,整个朝鲜战争中,共计损失兵员达42.62万人。经济损失也不小,为了支援战争,本应降低的军事预算几乎占了国家全年预算的一半,还不包括各种变相的战争费用,大借外债,总计向苏联借了各种贷款达66.163亿旧卢布。苏联的损失比中国的要小得多,整场战争中损失了335架飞机、120名飞行员和179名其他军事人员。在此次战争中,中国和苏联都规避了在自己领土内发生战争的风险。对苏联而言,则是以最小的代价削弱了美国的势力,缩小了与美国的差距。对中国而言,则是扭转了自鸦片战争以来惨败与极其被动的局面,为中国在国际社会中赢得了一席之地,加强了中苏同盟,与苏联签订了许多经济合作协议。得到了苏联专家的帮助,在中国建立学校,培养各种人才,提供各种技术资料,协助编制经济计划,是苏联的这些帮助让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建设得以顺利进行。

朝鲜战争的爆发有其独特的历史和国际背景,中国在此次战争中有损失,也有收获,不能片面分析,也不可盲目判断,总而言之,战争是残酷的,我们能做的就是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从历史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