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读书角

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绿叶读书角 >> 正文

《从0到1》读后感--张世超

2020-10-15 张世超 点击:[]

2F554

《从0到1》全称是《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被赞誉为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本商业书!通读此书后我更赞同《经济学人》和《财富》杂志的简评:蒂尔在《从0到1》中融会贯通了他广泛的知识,综合了对哲学、历史学、经济学、人类学等多个学科独具特质的理解,写得清晰、理性又实际。不只是企业家,每个不满于现状,对世界前景有想法的人都可以读一读。

此书开篇便是未来的挑战,那么未来到底是由什么来决定的呢?蒂尔喜欢在面试应聘者时问这样一个问题:“在什么重要问题上你与其他人有不同看法?”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但它不仅挑战人的智力,也挑战人的心理。作者给出一个好的回答是:大部分人认为世界的未来由全球化决定,但事实是——科技更有影响力。是啊,科技不仅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未来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创新,科技的创新可推动社会的发展,而科技的创新可分为水平进步和垂直进步。水平的科技进步可以推动全球发展(复制并普及),即从1到100的跨越;而垂直的科技进步则会加速推动社会的进步,这是从0到1的突破。科技的发展离不开竞争,竞争促进发展,作者对于竞争给出的建议是如果我们不能逃离竞争,不能将对手打败,那么就和对手联合,竞争与合作会更加有利于发展。但要做到这一步还是很难的,毕竟在实际竞争过程中大家往往很难放下个人无谓的自尊和荣誉感。

同时作者也抛出了未来人与机器的关系。关于未来人们是否会感受到机器的威胁甚至被机器打败,作者是持乐观态度的。他认为人类创造机器应该帮助和辅佐我们过得更好,而不是淘汰人类。

最后作者引用哲学家尼克·博斯特罗姆描述了人类的未来可能出现的四种模式:模式一,未来将兴衰交替;模式二,未来将稳定发展;模式三,未来人类将会灭绝;模式四,未来加速腾飞。而不论哪一种模式,我们当下的任务是找到创新的独特方式,使得未来不仅仅与众不同,而且更加美好,即从0到1。最重要的第一步是独立思考,学习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