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读书角

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绿叶读书角 >> 正文

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感--刘鑫

2020-10-22  点击:[]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一讲话是邓小平同志在一九七九年三月三十日的中共中央理论务虚会上进行的,该会议主要讨论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工作重点转移后的理论工作问题。会上,邓小平同志先介绍了当时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然后重点阐述了为什么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最后对突出的理论工作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

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并不是当时才出现的新东西,而是我们党长期以来一贯坚持的。正如高中政治课本上所说,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

新中国的成立,是我们坚持了四项基本原则的结果。如果没有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不会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如果没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就无法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如果不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能力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如果没有坚持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我们的反帝反封建道路要走很多弯路,甚至无法实现。

新中国成立以后,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我们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因为坚持了四项基本原则,而我们所犯的错误,是因为没有正确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以较快的速度完成了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后来在苏联的帮助下,我们制订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并顺利实现了目标,这一段时期,我们的成就是巨大的。后来林彪和“四人帮”先后歪解、曲解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阴谋篡夺国家政权,破坏社会主义民主,国家建设遭到极大破坏,给国家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全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以后,为了更好的服务于经济建设,全党的思想有必要进行统一,一些疑虑需要化解,一些反动思想需要同之进行坚决斗争。在这种条件下,亟需一个有力的武器,这个时候,需要重新强调四项基本原则。在“89动乱”中,个别领导同志没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犯了致命错误,差点葬送改革开放以后形成的大好局面。同时,也间接说明当时仍有一些同志怀有错误思想,需要纠正,国外反华势力对我们的渗透和分化需要提高警惕。

进入新时代,我们就不需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了吗?当然需要!四项基本原则,保证了我们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仍然是我们奋进新时代的保证。然而,我们应当看到,目前仍有国外反华势力对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进行恶意攻击、抹黑,国内极少数对社会不满的人伪装成“大V”“公知”,利用自媒体散布谣言,误导三观尚未形成、辨识能力有待提高的青少年,破坏社会风气。要肃清这些逆流,我们党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四项基本原则需要我们一直坚持下去。